四月湫

作戏 /上/

*农坤

*背景设定npc解散后

*来自 @曾记楼西 的《水星记》和 @七七七九臻 的破镜重圆梗


-

  

蔡徐坤独自在街头走着。

  

身旁金发碧眼的人群与他擦肩而过,他戴着口罩,可异国熟悉又陌生的气味还是闯入他的鼻端,闯进他戴着的连衣帽里,进而传遍他的全身,让他清楚地认知自己身在何处。

  

灌入他身体缝隙的空气些许凛冽,此刻他才有那么一点被放逐的实感。

  

这地方他不是第一次来。

  

美国。

  

承载了不少美好回忆的地方。

  

经纪人让他随便找个地方,他本不想来,可想想竟也没别的地方可去。

  

路过时代广场的时候,他习惯性地往大屏幕上看了一眼。

  

没想到,这一看,便愣了好久。

  

屏幕上投映的人像是呼应着这个地方一样,一样的熟悉又陌生。

  

人像旁边的字幕耀眼夺目。

  

1003巡回演唱会美国站。

  

Leo,陈立农。



-

  

当日场的票几乎买不到,对他来说却不是难事。

  

蔡徐坤看着手里的这张纸片,再看看进场的人群。

  

他原来不是这么疏忽的人,这事却做得马虎。也许是异国的感觉强烈,竟给了他以为自己也能淹没在人群里的错觉。

  

可旧时他们在海外开演唱会的时候,到场的粉丝们又有哪一次来的不是华人居多。

  

蔡徐坤看看自己,一套简单的黑色休闲衫,连衣帽叠在帽子上,口罩严实地包住了自己的脸,唯一露出的一双眼睛也被有些过长的刘海稍稍遮住。

  

太蹩脚了,路人认不出来,可绝对瞒不住那些稍微了解过他们的粉丝们。

  

现在的他冒不起这个险。

  

他想了想,拿出手机。

  

这种场合,这个人也许会在。

  

工作人员把蔡徐坤带到候场室门前后就离开了。

  

蔡徐坤默默深呼吸了一下,然后敲敲门。

  

“进来吧。”里面的人道。

  

门打开的时候,他对上一张满是笑意的脸。

  

“好久不见了啊,坤。”

  

林彦俊倚在门旁笑着对他道。

  

“你果然在啊。”蔡徐坤也笑。

  

在异国他乡见到熟人的感觉总是好的,尤其对现在的蔡徐坤而言。

  

“你真的只需要我帮你进来吗?”林彦俊看着他有些欲言又止,最终他指了指走廊尽头的那个房间,还是说了出来。

  

“他就在里面。”

  

“不了。”蔡徐坤道,“偶然来看一次罢了,等一下我去自己的座位就好。”

  

“好吧。”林彦俊道。

  

“坤坤。”沉默了一会儿,他又开口,“你真的没事吗?”

  

“我就知道你会问。”蔡徐坤无奈地看着昔日队友有些担忧的神情,他心里叹了一口气。

  

“我不跟你客套了,事情确实是有一点麻烦。”他道,“不然我不至于躲到美国来。”

  

“是认识的人吗?”

  

“......嗯。”

  

“如果我帮得上忙,你一定叫我。”林彦俊看他样子,也不再多问。

  

“好。”蔡徐坤道。

  

“彦俊,农农叫你。”门口突然传来一个女声,或许是某个工作人员。

  

“好——”林彦俊应着,他转头看向蔡徐坤,蔡徐坤拍拍他的肩。

  

“那我走了。”

  

演唱会流程他再熟悉不过,估摸着时间,那房间里的人也快要出来准备了。

  

“不要告诉他我来了。”蔡徐坤一边往门口走一边道,开门前他顿住了脚步,声音很小,却很清楚。

  

“顺便,替我跟他说一句生日快乐。”

  


-


蔡徐坤在这一片热闹的人群中显得格外安静。

  

他也曾经历过这样的场面,偌大的会场,粉丝们的尖叫声大得快要冲破耳膜,灯牌闪亮夺目,在黑夜里汇成一片星海。那时他是万众瞩目的台上人,如今他变成了渺小人海中的一份子。

  

感觉倒是新奇。

  

台上的升降台启动了,身旁的粉丝们开始尖叫。蔡徐坤觉得自己的心脏也像那一块慢慢升起的台子,一点一点,跳得接近顶峰。

  

慢慢的,今夜的焦点显露出他的真实面目。

  

他依然一头纯净黑发,下垂眼睁得恰到好处,少了许多天真无邪,多得是成熟魅力。

  

蔡徐坤找到了隐藏在人群中的乐趣。

  

他站起来,跟着身旁的人们一起,时隔多年之后,第一次肆无忌惮地喊出那个名字。

  

“陈立农——!”

 

 ......

    

“谢谢大家今天来看我。”

  

劲歌热舞过后,陈立农一边擦汗一边对着话筒讲话,依然是显得软糯的台湾腔,随后还用英语翻译了一遍。

  

口语进步了好多。

  

蔡徐坤想。

  

回忆的馋虫嗅到了那段香甜的气息,不由自主地悄悄爬了出来。那时候的陈立农拿着英语作业一脸为难地敲开他房间的门,问他这道题那道题,其实他的英语也不怎么样,可毕竟来美国读过书,凭语感也能解答他好多问题了。

  

“那我抽咯。”

  

舞台上的陈立农嘴角弯起的弧度不甜不淡刚刚好,他从箱子里随便拿一张纸条,看清楚纸条上的字后念出来。

   

“C区16号。”

  

摄像机和众人的目光开始寻找这个幸运儿。

  

目标寻找到之后,人群却窃窃私语,然后爆发出尖叫——

  

蔡徐坤强行把自己从回忆中拽出来之时,看到了大屏幕上自己藏得严实的脸。

  

还有陈立农眼中一闪而过的错愕。

  



-  

  

时间过得也没有很久。

  

“看起来我遇见了我的老朋友。”

  

陈立农歪着头,朝着这个地方看过来。

  

“上来吗?”

  

他的口吻过于正常,带着一点久别重逢的惊喜和客套,显得蔡徐坤的沉默异常可笑。

  

来看演唱会本身就是一个错误。

  

蔡徐坤想。

  

他明明知道,却任由自己心怀侥幸。

  

追光灯已经打了过来,台下的他与台上的陈立农站得遥远,人群虽然激动,却也自发地给他让出了一条道。

  

他知道,踏出这一步,要面对的不只是明天大洋彼岸的国内娱乐新闻这么简单。

  

他看着陈立农,他看着自己的眼神依然平静无波。昔日的少年已经长大,一切早已变得游刃有余。也许介怀的真的只有他自己罢了。

  

那么。

  

伴随着人群不可思议的喊声,蔡徐坤走出了第一步。

  

蔡徐坤上台了才发现,这是一个陪陈立农过生日的互动环节,自己恰好就是那个被抽中的幸运粉丝。

   

是了,按国内时间算,今天的确算是他的生日。

   

蔡徐坤走近他,一步步地,走到他身边。

  

他也不知道目光该放去哪里,脚尖也好人群也好,台上那个大大的生日蛋糕也好,总之放不下在那个人身上。

  

可走近了的时候,他不能避免地看着这人的脸。

  

昔日略带圆润的少年脸庞如今已变得棱角分明,线条自然还是好看,却再也找不到那种熟悉的感觉。他在冲他笑,表情已经控制地很好,再也不会笑出一道一道可爱的褶子。

  

这是一场盛大的久别重逢。

  

于他们而言却不是。

  

蔡徐坤依然没有解下自己的口罩,粉丝在台下大声喊着,有些已带上了哭腔。

  

“坤坤。”

  

蔡徐坤听见陈立农这么喊自己的时候,惊觉时间竟然真的已经过了这么久了。

  

“谢谢你今天来。”陈立农笑得淡淡的,“说实话我很意外,可我也觉得很开心。”

   

蔡徐坤接过工作人员递过来的话筒,解下自己的口罩。

  

“......生日快乐。”

  

他一边讲一边鼓起勇气去看陈立农的眼睛,在看到的那一瞬却又避开,他从被镜头找到的那一刻就一直在后悔今天为什么要来,在此刻这种感觉达到了顶峰。

  

生日快乐啊,农农。

  

愿你真的开心,真的,至少在今天。

  

如果因为我让你想起了那段不好的回忆,我向你道歉。

  

蔡徐坤转头冲着观众席笑,他挥了挥手,对着话筒讲,“我们一起给农农唱生日歌好吗?”

  

“好——”

  

“一,二,三。祝你生日快乐,祝你生日快乐......”

  

陈立农的目光从他身上移开,他找回了今天他的主角位置,跟着大家一起挥手。

  

听着大家唱的生日祝歌,也许是麦克风音质太好,或许又是耳返的质量实在不错,茫茫人海里,他只能听见耳边蔡徐坤轻柔的声音。

  

“祝你生日快乐。”

  

唱完之后,蔡徐坤下台之前被询问要不要跟陈立农一起合照。

  

蔡徐坤顿了一下,然后点点头,他拿出自己的手机,却被陈立农制止。

  

陈立农把耳麦拿下来,站在他面前,转身背对着观众。

  

此刻,全世界就只有蔡徐坤能听见他讲话。

  

“用我的吧。”

  

陈立农的眼神冷淡得像汽水杯里漂浮的冰块。

  

“作戏罢了,省得你之后要删。”

  

“我不是......”

  

蔡徐坤想说点什么,陈立农却已转身笑得如沐春风,拿出自己的手机,凑得离他不远不近。

  

蔡徐坤看着手机屏幕里两人的脸。

  

他无可奈何地牵起嘴角,露出面对镜头习惯的笑。

  

咔嚓。

  

好像他们的关系,也只能定格成这样了。



-

  

演唱会结束的后台,工作人员们忙碌地收场,候机室里,陈立农坐着正在休息。

  

手机界面停留在微博热搜,前几条全与那人有关。

  

#蔡徐坤  美国#

#蔡徐坤行踪暴露#

#蔡徐坤现身演唱会#

  

其中一条格外碍眼。

  

#蔡徐坤  陈立农#

  

他抬眼看着对面沙发上坐着的那个人,安安静静的,也在看手机,眉头微微皱着,嘴角紧紧抿起。

  

他在困扰。

  

陈立农清楚地认知到这个事实。

  

他没有说话,只是静静看着他,恶趣味地想要看他怎么办。

  

讲道理,明明他也有责任。

  

一旁的林彦俊看看陈立农,又看看蔡徐坤,最终看不下去,开了口:

  

“坤坤你现在打算怎么办?”

  

蔡徐坤抬眼,发现陈立农依然看着手机,他想他肯定也知道了现在国内舆论什么情况,可之前发生的事,自己为什么来美国,他却不清楚他知不知道。

  

正是该努力淡化自己存在感的时候,偏偏又成为焦点。

  

被抽上台是有心还是无意,蔡徐坤不想去探究。事情已经发展成现在这样,他现在该思考的是接下来应该怎么办。

  

“离开美国,去别的地方。”

  

蔡徐坤无奈地开口。

  

“我现在也回不了国。”

  

“那你要去哪呢?”

  

林彦俊有些担忧地问道。

  

“不知道,或许趁这个机会来一趟旅行?”蔡徐坤故作轻松道,“也许会去马尔代夫吧。”

  

“你是不是太低估了狗仔的能力。”

  

陈立农突然出声,盯着他,语气说不清算好还是不好。

  

“还是说,你根本不介意?既然不介意,你又何必躲到美国来。”

  

“农农。”林彦俊瞪了他一眼,“你怎么讲话的。”

  

他说完之后忍不住去看蔡徐坤,蔡徐坤只是低垂着眼睫,并不说什么。

  

气氛一瞬间又变得尴尬,蔡徐坤想沉默若有重量,此刻已经压得他快要喘不过气。

  

时间并不能改变什么东西。

  

蔡徐坤想。

  

该讨厌的还是会讨厌,该介怀的依然介怀。

  

“你要不要跟我回台湾。”

  

良久,蔡徐坤听见陈立农的声音。

  

他错愕地抬眼,看见这个弟弟面无表情的脸,似乎说完这句话已经耗尽了他所有的耐心。

  

“为什么?”蔡徐坤不自觉地脱口而出。

  

“好歹大家相识一场。”陈立农道,“你放心,没有人会知道你在哪里。”

  

最后一句好像才是他的主要目的。

  

“外界不是一直在传我和你不和?”陈立农弯起嘴角,好似嘲讽。

  

“趁这个机会破了怎么样?对你我都好。”

  

他道。

  

“作戏罢了,对你来说怎么会难。”




-

  

回程的飞机。

  

陈立农漫无目的地望向窗外。

  

其实没什么好看的,不过一片漆黑。

  

过往多少个夜晚,他睁眼望着夜色才可入睡。

  

坐在身旁的人已经睡着了,也许这段时间他真的身心俱疲。

  

窗户倒映着他的睡颜,依然那么毫无防备。

  

耳机里播放着一年里唯有今天这个时候才会播放的录音,不由地想起刚才林彦俊调侃他的话。

  

“今年不用看了吧?那个视频。”

  

“人都在你身边了。”

  

不。

  

今天尤其......

  

陈立农背对着蔡徐坤,按了播放键。

  

杂音依然很多,吵吵闹闹的声音似乎能把那个闹腾的画面搬到他眼前。

  

“农农!生日快乐!我是你最喜欢的Justin呀~”

  

“扎斯汀你要不要脸啊?农农最喜欢的明明是我好吧?农农来来来哥哥请你吃蛋糕!”

  

“范丞丞你才不要脸,你好意思让农农叫你哥哥?”

  

“范丞丞!蛋糕不要再吃了!啊农农生日快乐快乐快乐!”

  

“生日快乐兄弟,酷的bro。”

  

“hey yoo my bro happy every day,每一年的这一天你也要记起小鬼。”

  

“诶兄弟,今年生日一个人过,不要太寂寞,记得想我。”

  

“我怀念的,是无话不说,我怀念的,是一起做梦~农农生日快乐耶,回来我们再一起跑步唱歌好不好?”

  

“农农啊。”

  

视频里终于出现这个人的脸,他笑得真诚,带着身后或捧蛋糕或拿蜡烛的七个人一起往镜头前凑。

  

“今年因为你有活动,我们不能亲自给你过生日了,不过相信现场你的浓糖们一定也会给你不少惊喜吧,不要太想我们,我们等你回来哦!”

  

“坤坤给唱生日歌吧!”

  

“对啊坤坤,唱两句呗。”

  

蔡徐坤转过头无奈地看了队员们一眼,然后有些不好意思地看着镜头。

  

“那就......祝你生日快乐,祝你生日快乐......”

  

队员们笑嘻嘻地跟着队长一起大合唱。

  

依然能够回想起当时他只身一人去品牌活动现场时收到视频的惊喜。

  

美好的,快乐的,令人感动的......

  

再也回不去的时光。

  

陈立农伸手点了点玻璃上倒映的那人的脸颊,久违地露出一个笑。



-

  

蔡徐坤没想到陈立农会把他带回自己的家。

  

他拘谨地坐在沙发上,悄悄打量着这间大房子。

  

地方很大,家具却很少,多是简洁的款式。房子很干净,东西全都公式化一般整齐地归类好。

  

依然很爱干净。

  

蔡徐坤想起百分九就还没解散的时候,身为队长的他天天抓着几个哥哥弟弟搞好宿舍卫生,就陈立农和王子异是最不需要担心的两个。

  

然后他还会说,坤坤啊,小贾丞丞和正正哥我是劝不动了,但我可以帮你看着小鬼和尤长靖。

  

这时候自己就会对他露出一个感激的笑,说农农啊如果他们都像你这么省心就好了。

  

......

  

“这里保密性很高,你要是不出去,没有人会发现你在这里。”  

  

换了衣服出来的陈立农看他在发呆,似乎在解释带他回来的原因。

  

“嗯,好,谢谢。”蔡徐坤回答得有些无措,他抬眼看着陈立农,发觉他换了一套衣服,似乎要出门的样子。

  

“你要出去吗?”他脱口而出。

  

都这么晚了。

  

话一出口,他咬了咬下唇,觉得有些后悔。

  

他以什么立场跟他说话呀?都不再是什么队长了,也不是什么关系好的朋友。

  

陈立农看了他一眼,似乎有些意外。

  

“我朋友给我办了生日聚会。”

  

“哦......这样。”

  

“手机号码用微信发给你,有事打电话。”陈立农拿起钥匙,突然一顿,回头看他,语气好笑。

  

“需要重新加微信吗?”

  

“不用。”蔡徐坤道,“我没删你。”

  

陈立农没再说什么,拿着钥匙就出门了。

  

独留蔡徐坤一个人在这偌大的房间里,其实他从答应陈立农跟他回台湾的那一刻起就有种踩在云上的感觉,轻飘飘的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。

  

不知道过了多久,他的脑子才稍微清醒了一点。

  

想要洗澡,然后睡觉。

  

可是,行李还没送到。

  



-

  

很吵。

  

陈立农饮了一口杯中的液体。

  

灯光随意地摆射,楼下舞池里的男男女女随着音乐肆意摆动着肢体,节奏感极强的音乐震动着每个人的鼓膜,毫不客气地敲打着心脏。

  

“演唱会圆满结束!祝我们大明星生日快乐啊!”

  

小林举杯与他庆祝,他举杯点了点头,饮了一小口。

  

身旁不乏长得好看的男女们,一些早已熟识,一些还十分脸生,想必以后因为工作也会变成熟悉的一份子。

  

......十分无趣。

 

陈立农这么想着,放在桌上的手机振动了起来。

 

看见来电人的一瞬间,他眼里涌动出一丝什么,却被花花绿绿的灯光给掩盖了下去。

 

他拿着手机走了出去,一扇门罢了,就掩盖了所有嘈杂的声音,只剩下话筒里对方的呼吸声,变得如此清晰。

  

“喂。”

  

“喂......”

  

对方似乎不知道如何称呼他,顿了一下,陈立农眼里的笑意慢慢减淡,最终融化在夜色中。

  

“那个,我想用浴室。”蔡徐坤的声音恢复正常,“但我的行李还没到。”

  

外头的风有些大,吹得他的声音破破碎碎的。

  

“浴室是倒数第二间。”陈立农道,“去第一间的衣柜里找一套淡蓝色的睡衣穿。”

  

他停顿了一下。

  

“今晚你可以睡在那里。”

  

话筒那边窸窸窣窣的,蔡徐坤似乎一边听他的话一边进了房间。

  

“不用了。”他道,“这里不是你的房间吗?我睡客房就行了。”

 

“客房很久没打扫过了。”陈立农道,“还是说你不介意再过敏一次?”

  

“......”蔡徐坤无奈,“那我睡沙发......”

  

“下午保姆才来打扫过房间。”陈立农道,“我今晚不会回去,你还介意什么?”

  

“......”

  

蔡徐坤似乎被他一句一句怼得有些恼火,回了句你管我睡哪就挂了。

  

陈立农听着通话结束的嘟嘟声,放下手机,转身回去。

  

找到经纪人,把他拉到一旁说了些什么。

  

“你等会要走?”经纪人见鬼似地看着陈立农,“不是,我给你包了这么大个场,你就这么回去了?”

  

“所以我早就跟你讲不用办。”陈立农好笑地看着他,“你替我好好玩也是一样的,这段时间你也辛苦。”

  

“成吧成吧,小兔崽子。”经纪人骂他一句,甩甩手随他去了。




-

  

陈立农买了一罐啤酒,让代驾开到了海边。

  

夜晚的海风跟啤酒一样涩。

  

风吹乱他的头发,乱不了他的心。

  

不知道过了多久,他决定回家。

  

以往并不喜欢回这个家,太安静太单调太枯燥,好似这些年的心境。

  

可今日却着了魔似地赶回来,他笑自己,觉得夜会无趣,可一动不动地看着这人的睡颜岂不是更无趣。

  

他学会并擅长苦中作乐,否则这些年该如何撑着度过。

  

蔡徐坤睡得好熟。

  

在沙发上。

  

他站在离他两步远的地方,安静地看着。

  

想起以前的自己,在保姆车上看见睡着的队长,满腔小心思地霸占他身旁的位置,然后趁大家都睡着,悄悄把他的头移到自己肩膀上,感受他毛茸茸的头发扎在自己脖颈上的酥痒,听着他轻巧的呼吸声能快乐好久。

  

蔡徐坤,你知不知道你一旦睡着,周围的世界对你而言都充满危险。

  

因为你那么累,睡得永远那么熟,身边发生了什么,你永远都不知道。

  

陈立农走过去。

  

离得好近。

  

这些年,第一次离得这么近。

  

他小心地把他抱起,抱到自己的房间,把他轻柔地放在自己的床上。

  

蔡徐坤果然毫无察觉。

  

陈立农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笑。

  

他给他盖好被子,又起身离开,遵守今晚不回家的约定。

  

夜色隐藏了很多秘密。

  

被云朵藏起来的温柔的月光,被树叶遮挡的夏末的蝉,被时光掩盖的一腔爱意。

  

谁都不会知道。

  

包括他自己。

  

tbc.

-

不知道会写多长但是设定了两个番外

小天使们留点评论叭!!评论是最好的催更(蛤??

—————


评论(310)

热度(5590)

  1. 共12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